今天,天氣晴!走出教室吧! 

芹麻正好休假,寶貝們就請事假吧!

我們真的有事!這很重要!

「戶外教學理財及時間規劃篇」

常常聽到有人說:「他還小!」

請問⋯孩子什麼時候才會長大?

看到身邊的朋友,很多人都已經成家,有2-3個孩子了,還是依賴父母的金錢來源,住父母提供的房子、領父母的生活費、吃父母煮的飯⋯

父母親有一天會離開我們,什麼時候才能經濟獨立?

每個人即使到了50歲、60歲,在自己父母的眼裡永遠都是個長不大的孩子!

所以我覺得⋯

只要孩子像個人,聽得懂人話,就是「長大了!」就該「獨立了!」

在我認為~「理財觀念及時間管理」是從小就應該培養的能力!

學校會教「數學」,什麼時候派上用場?

學校會教「自然、社會」,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?

如果孩子們沒有實際體會、沒有練習的機會,他們永遠不會長大!

我們沒有理由綁架自己的孩子!只有教給他們學習的能力,放手!才能看著他們展翅高飛!

今天,我要寶貝們帶我去旅行⋯

這是我們的第一次,出發前一晚才決定的事情

沒有想很多,只有單純「花$1000,讓寶貝們帶我去旅行」的想法!

然後,我們就執行了!

出發成員: 芹麻和我的寶貝( 一個大班,一個小二)

目標:我要看海、喝咖啡!晚上9點前要到家!

規則:我把$1000給他們規劃,他們連小包包裡的每樣東西都要自己準備!

(ex. 錢、記帳本、筆、防蚊液、水、防曬油、挖沙工具、衛生紙、墨鏡⋯)

** 可以跟孩子討論,但不要動手幫他!

     試著讓孩子們去主導、去付錢、去詢問

$1000費用包含:三餐、車錢、旅行費用

 

Time: 9:30 AM

早餐:$100(剩餘$900)

我們吃了~蘿蔔糕、蔥抓餅、薯餅、紅茶

 

 

步行到藝文特區,搭車9023(前往捷運圓山站)

等車前先去便利商店檢查悠遊卡餘額

悠遊卡消費金額也要算進今日的花費

  

Time: 10:00 AM

9023客運 - 捷運圓山站

車錢$100*2來回(剩餘$700)

之前他們總是問:「媽咪,到了沒?」

今天孩子們總算打開耳朵、眼睛了!

因為媽咪一直問:「到了沒?」哈哈⋯^_^

  

今天,他們學會了~看站牌、看月台、看車次,從哪上車?怎麼排隊?如何給票?

Time: 10:40

捷運 圓山-台北車站

 $16*2= $32*2來回(剩餘 $636)

  

台鐵 台北車站-福隆

區間車$42+$42+$83=$167 (剩餘 $469)

買票也交給他們處理,售票小姐很好,很親切!

 

 

等火車時寶貝好興奮啊!

芹寶努力的記帳,先把回程的車錢扣下來,計算剩餘可花費的金額!(數學派上用場了!)

記錄搭火車時間:11:34 AM

(要記得抵達時間,才回得了家啊!)

  

抵達福隆火車站時間: 1:10 PM (車程 1.5hr)

下了火車順便把回程的車票買好,才知道幾點要離開!

回程:票務員說孟不用收費,所以是$42+$83=$125(剩餘 $ 344)

  

出了車站,寶貝們叫肚子餓⋯

就直接去有名的福隆便當店排隊囉!

 

2個鄉野便當 $120 (感覺肉魯得好鹹 ⋯-_-#)

 

吃個「檸檬石花凍」解鹹~^_^ $30 (剩餘 $ 194)

如果太酸可以請老闆娘加糖喔!

  

帶的水沒了!先往「遊客中心」移動⋯

(不花錢買礦泉水)

 

這裡超讚的!

有廁所、飲水機、充電器、還有腳踏車騎!

 

轉眼之間已經下午2:00了!

我們不想花錢進去沙雕展(大人:$100,小孩:$50),因此詢問了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,附近哪裡可以挖沙不用門票的地方?

熱心的服務人員拿出地圖,請我們往車站的右邊走,順著自行車道的方向前進,就有沙灘!

但他叮嚀⋯那裡水深,玩沙可以,不要下水!

Oh Yeah~~^_^

  

 

順著地圖,我們找到了!

我們找到往沙灘的路了!

  

 過了「仁和橋」左轉,再右轉,會看到一個小山坡

 

下了山坡就是沙灘了!

 

我們還遇到在便當店的狗狗~親切地來跟我們打招呼呢!

 

哇⋯到沙灘了!

寶貝們!快拿出你們的挖沙工具吧!

哈哈⋯Ocean! 

 

  


 
 

  

 We are so happy!

 

玩了半小時,看看時間該走了!

我們要趕3:07的火車了! 趕緊衝回車站的沖腳區,然後直接進去月台,回台北車站!

福隆沙灘 bye bye!

坐火車的時間大約1.5hr ,孩子們認真的看有哪些站 ~ 他們還講得出8、9個站名呢!

機會教育一下~這些都是東部的站名,桃園在西部(ㄟ⋯⋯地理派上用場了耶!)

芹寶在車上認真的記帳呢!

  

回到台北車站,換捷運回圓山站

到達「圓山 樂高餐廳」,也是寶貝們安排的一個點喔!

  

 

今天的目標要讓芹麻~看海、喝咖啡

芹寶幫媽咪安排的咖啡是在「樂高餐廳」享用!

~因為他們要玩免費的樂高啦!哈⋯^_^

拿鐵 $130 (剩餘 $64 )

 

晚餐呢!?

就在圓山站的市集解決~ 大碗滷肉飯 $60

(最後剩餘: $4,晚上 8:40到家!

Yes !任務完成! Good job! 寶貝好棒!^_^

 

「設定的目標 & 任務的達成」是我們的重點!

 吃什麼並不重要!

請不要跟我說:「你只給孩子吃魯肉舨」「而自已卻喝昂貴的咖啡」這種話!

我們坐最便宜票價的火車、吃便宜的便當、玩免費的沙、喝遊客中心的開水

那又如何? 那又怎樣?

請不要用這種輕浮的眼光看待這次的旅遊 !

這是一個全人教育的旅行!

 

一樣的時間,你可以選擇在家吹冷氣、滑手機

而我所選擇的是「讓孩子們帶媽咪去旅行,達成目標!」

其中的意義,執行過了才會知道!

孩子是要跟著你一輩子的人

很多人說:「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在想什麼?」

試問:「你有花時間和心思走進孩子內心世界嗎?」

 

回程的路上,我們沿路都在討論、檢討

因為,這是我們前一晚才臨時決定的事情!

我們臨時決定隔天出遊,

所以孩子是依照以前有去過的地方提出來。

我們從討論出選出幾個地方,我再給他們建議路線

出發的當下他們還在猶豫到底要去哪?

我跟他們說:「等會到圓山站都還有機會改地點,你們想清楚就好了!」

不想給他們框架,變動性要高

 

回家的路上我們在檢討行程時

芹寶才突然跟我說:「其實我們還沒教4位數的減法⋯⋯」

我說:「那妳很棒啊!會算了!沒有想像中的難吧?」

 

這次的旅行結束後,我發現孩子長大了!

他們不會一直黏在我的背後

去外面吃飯時,口渴了

芹寶跟我說:「媽咪,我自已去和那個服務人員要水!」

孩子變獨立了,這是我要的!

本文只想與大家分享我們這次的旅行經驗

如果想嚐試的媽咪,不要怕! 

拿出你的勇氣,家庭教育最重要,別想說這樣的事情交給安親班或外面的營隊就好了!

唯有親身體驗,才能知道「你的孩子在想什麼?需要什麼?」

而不是一直給他~ 他不想要的東西! 

(這樣只會讓他覺得妳很煩!) 

有了第一次,之後再慢慢調整就好了!

「討論」這件事,真的很重要!

 

建議:

先設定:目的地、達成的任務、車資,再決定金額的大小

 

檢討:

1.這次花太多費用在交通上-客運、捷運、火車,下次要再觀察怎樣的交通方式會更省錢!

2.行前沒有先做好功課,沒注意到福隆沙灘要門票!

3.下次水壺要帶大罐一點的!

4.下次考慮讓孩子們自己寫旅遊計劃書!(去哪裡?做什麼事?預計花多少錢?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~ 喜歡我的部落格:請支持「今天,天氣芹!」

麻煩在FB 粉絲專頁按個「讚」喔!

~ 文章歡迎分享!

~希望每個孩子都強壯起來,不要得公主病、王子病!只會嫌東嫌西的,自己都不會檢討自己!

~希望每個爸媽都學習放手!不要綁架自己的孩子!

~ 見石師父 說:「不要剝奪孩子當「人」的權利」,而像寵物一般的對待!孩子要成長,父母要放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uo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